【大河网评】民营经济以高质量发展拥抱新时代

2018年01月27日23:06

来源:大河网

  1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他指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事关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月26日《河南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0万户,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私营企业达112.3万户,同比增长23.5%;个体工商户达358.5万户,同比增长16.6%;新设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达226万人,同比增长18.8%。无论是市场主体总量还是新增量,均可圈可点。

  但也要看到,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弱,产品层次低、管理水平落后、品牌优势不足,多数企业集中在商业、饮食业、食品加工、建材、机电等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对较少。多数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生存发展仍旧靠要素投入,转换动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压力较大。

  民营经济也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民营经济身处新时代,面对创新大潮,理应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来拥抱新时代的带来的良好机遇。当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营经济经营者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示自我。

  迎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民营经济应敢于担当,敢于挺身而出,把开拓创新作为基本遵循,创新理念、创新实践,把握机遇,在竞争中把事业做大做强,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本质上也是人才竞争,需要加大创新人才的资本投入。在完善创新人才吸纳机制的同时,更需要引入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人力资本产权化,允许各种形式的技术、知识入股,使创新者通过产权参与创新分配,以厚植创新力、提升竞争力。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活,政府部门的倾力扶持是先决条件。各商事管理部门应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及时发布民营经济发展动态信息,对投资创业进行提示、预警,引导民营经济选择有利的投资方向。

  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应注重降低市场门槛,全面实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企业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实现工商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更大程度利企利民。要通过维权保障、宣传教育、经营管理培训、人才引进、经贸交流、公益活动等多种举措开展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铺路。(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