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何妨兼收并蓄

2018年02月02日08: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寒假到了,读本什么书好呢?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高一的学生这两天有点兴奋,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天龙八部》,“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于是好多学生迫不及待网购或跑去书店,一睹为快。(2月1日《中国青年报》)

  武侠小说成为高一学生的寒假推荐书目,乍一看确实让人惊诧。毕竟,在很多人的常态认知中,它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成人童话,闲暇时消遣尚可,一本正经地加入到推荐书目,与经典名著同框竞艳成为学生的精神食粮,就好比素笺上突兀地出现了一点朱砂,多少有些违和感。其实,早在2005年,高中第四册《语文读本》就曾出现名为“神奇武侠”的单元,选收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虽然只是课外读物,但还是引发了激烈讨论。

  诚然,沉迷武侠小说,其害显而易见,但若就此一棍子打死,未免有失偏颇。须知,武侠小说本身是一种文学体裁,积极正面的作品,对于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裨益良多。譬如金庸的很多武侠作品,情节虽是虚构的,但叙事结构严谨,将历史风云与民族文化融为一体,趣味性、娱乐性、文学性兼具,让高中学生找到武侠小说正确的打开方式,对于激发语文学习兴趣,不啻是一把好钥匙。

  雅俗共赏,兼收并蓄,这是语文教学包容性的具体体现和要求。高中生的寒假推荐书目出现优秀的武侠小说,不过是多提供了一种选择,让学生在百花齐放的书单中遵从兴趣“取一瓢饮”,其效果远胜填鸭式地强制阅读名著。调整教学思路,走出应试思维的羁绊和束缚,为课外阅读打开水阀注入活水,文学的这一方天地,才会更加广阔。(田行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