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加大自主研发成为行动自觉

2018年02月06日09: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省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创新为引领的发展,就必须尽快补上自主创新这块短板。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把我们的产品送到了蒙古国民众的餐桌上”,河南永达食品公司远洋冻品业务主管郭莉芬介绍。(据2月3日本报报道)

  永达集团每年鸡肉出口量达1.5万吨,创汇额突破5000万美元,是全国鸡肉产品出口排名前三的企业。该企业能不断地在国际市场上有所斩获,与其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密不可分。曾经高度依赖客户提供食品配方,如今自主研发十几个系列530个口味的产品,可满足不同国家风俗、饮食习惯的需要,企业出口竞争力大大加强。

  随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加快,许多豫企都希望借这个好时机实现“出海”,在国际市场争得一席之地。然而,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国际市场竞争同样激烈,要实现美好的愿望,就必须先苦练内功。这其中,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作用就日益凸显。无数优秀企业的成长历程表明,要做大做强,自主研发必不可少。宇通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3%来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在新能源客车、校车、公商务车上不断推出新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年前,我们还在买国外的盾构机,通过持续加大研发,中铁装备掌握盾构掘进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同类产品垄断,如今已实现出口海外。

  事实上,由于短期内看不到收益,缺少资金与人才,许多中小企业不愿意在自主研发上“下血本”,更愿意在模仿复制、价格竞争上“动心思”。殊不知,大家一窝蜂全去“山寨”、拼价格,路只会越走越窄,相反在自主技术上加大投入,优势才能得以长久保持。平顶山郏县广阔天地乡一位龙头铁锅企业董事长曾告诉笔者多年办厂的心得:多数企业都是从贴牌起步,但不能止于贴牌,要在贴牌过程中将行业最先进的工艺吃透,将不同地区客户需求摸透,最终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正是靠着自主创新,这里的铁锅企业每年研发出多个系列多种型号铁锅,最终以自主品牌出口欧盟,打破国外大品牌企业的长期垄断。

  整体而言,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与沿海地区有很大的差距,创新能力不足是我们的突出短板,同时也是最大的潜力。我省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创新为引领的发展,就必须尽快补上自主创新这块短板。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支撑,加大创新投入,强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我省独特技术优势;扩大企业研发费用适用的财税优惠政策,以此形成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社会氛围。

  以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为重要手段,将平台、人才、企业等创新资源汇聚中原,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更为坚实。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