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郑”有能力享誉国际

2018年02月09日09: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从创新活力、空间协调、绿色持续、开放包容、社会共享等五个维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国际郑”才能享誉全球。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公布,远期展望至2050年。近期(2017-2020年),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中期(2021-203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等;远期(2036-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见2月8日《大河报》)

  胸中有丘壑,笔下绘锦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行动纲要对32年后的郑州进行城市定位,不但是美好理想,更是把握城市发展趋势的科学谋划。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金融、知识、社会等关系通过城市来维系,竞争说到底是城市的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产总值先后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板块地位更加突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抓住了“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国际化发展,让郑州当好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龙头”,构建全省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改革开放创新的支柱。郑州GDP占全省的比重,从2013年的19.27%,提高到2017年的20.29%;郑州被诸多专家和研究机构视为中国城市“新势力”,便是有说服力的明证。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经济新常态下,全球经济重心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旧的城市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深度变革。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具有引领作用的开放高地必将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城市,这样的国际城市成为连接国际市场、融入世界经济的枢纽节点,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随着我国越来越主动地参与和主导国际合作与竞争,我国的国际城市迅速崛起,新的国际城市网络正在形成,这些新兴的国际城市将成为我国加快现代化进程的主力军,并带动各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正是基于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的建设,均把国际化城市作为着力点。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完全可以用如此诗意的语言来形容郑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郑州的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在全国城市中屈指可数。无论从现实的纬度还是未来的经度来看,郑州都有足够的理由成为国际化城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郑州城市建设虽然成绩斐然,但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滞后、管理水平不高、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把郑州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需要持续努力。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从创新活力、空间协调、绿色持续、开放包容、社会共享等五个维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郑州才能成为中国国际城市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国际郑”才能享誉全球。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