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是为民服务的价值底色

2018年03月06日09:52

来源:大河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北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中国新闻网,3月5日)

  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方便群众办事是为民服务最直接的表现。针对长期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等问题,近年来,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五年来,上到国务院下到基层政府,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削减、办事流程不断优化。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最为明显,一般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营商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也更加便利。

  天下之势,以渐而成。“放管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前期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差距依然存在。当前,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来回跑、跑来回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还比较普遍,还需要通过优化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大的便利。群众办事难,说到底,难就难在无谓证明、繁琐手续、复杂流程、繁多程序;难就难在宗旨淡薄、作风飘浮、方式单一、服务弱化;难就难在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人浮于事。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对“少跑路、好办事”有着强烈的渴望。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改革的焦点和重点。各级政府,能否认真读懂并竭力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事关改革能否极大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动力的根本问题。解决办事难、来回跑的问题,首要在解决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有必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加强改革的力度,让该减的一个不留,该优的优化到位,该放的全面放开;其次,就是要全面梳理、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尤其是一些“奇葩证明”,让繁琐无用的手续彻底消失。再次,是要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的相关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委托代办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办事方式,彻底消除“中梗阻”。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有必要进一步转变思维,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学会运用“大数据”理念,加强各级各领域办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链接,实现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真正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窗口单位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相关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职能部门有必要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管理、教育、引导和关怀,不断提升办事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办事不再难,不跑回头路,服务更到位,人民群众对此有着强烈的期盼。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承诺,既要讲出来,更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个承诺。(宋明月)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