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 “品质革命”重在“得人”

2018年03月09日09: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薛世君

  “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俞章法印象深刻,他说建设制造业强省,就要推动河南制造朝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这是提升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高质量发展,不仅意味着质量稳定,更意味着品质优异。以创新引领提质增效,以品质提升促进转型发展,以“品质革命”推动制造业强省建设,这是河南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曾说,有客户问他,既然德国制造品质那么好,咱们把技术和工艺买过来不就行了?问题没那么简单。德国制造之所以能成为高质量、优品质的代名词,不仅在于技术优势、质量管理,关键还在于其数量蔚为壮观的高素质劳动者。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革命”的关键决定因素,归根结底还是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无论是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对创新来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铁装备能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能创造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等一系列新产品,就在于其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中信重工能以过硬品质抢占国际市场,成为“中国制造金字招牌”,也在于其灿若群星的“大工匠”们在技术创新上的示范带头作用。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建议的那样,国家应出台支持中西部人才引进相关政策,鼓励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到中西部建立分支院系及科研机构,引导优秀人才往中西部落户发展。一国如此,一省亦然。河南制造的“品质革命”能否成功,某种程度上还是要看制造业能否最大限度地“得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