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豫军要携手勇闯“新蓝海”

2018年03月13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食品行业要想寻找新的增长点,谋求大发展,走出国门是必然选择。在国际市场这片“新蓝海”,食品豫军正面临黄金机遇期。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金融豫军这几年大显身手,其实食品豫军也大有可为。希望河南食品企业不仅能在全国群星灿烂,还要有走向世界的雄心。”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尽快建立食品豫军联动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本土食品产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抱团发展。(见3月10日本报报道)

  李伟之所以建议食品豫军要有走向世界的雄心,在于思念集团的一次成功“出海行动”,让他发现国际市场是河南食品豫军的一片“新蓝海”、一个“风口”。2017年11月8日,思念在美国的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第一批在美生产的速冻水饺曾一度脱销。目前,思念除了与当地餐饮企业合作,还入驻了大型连锁超市,速冻产品在美国市场产生了“鲇鱼效应”,盈利表现抢眼。

  勇闯国际市场这片“新蓝海”,是河南食品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用“厉害了,我的食品豫军”来形容河南食品产业在中国食品产业版图上的地位,可谓恰如其分。目前,河南已经形成了以三全、思念为代表的速冻食品产业链,以双汇、牧原为代表的猪产业链,以及奶产业链、牛产业链、禽产业链、果产业链,集群销售收入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量的50%;河南小麦粉、速冻米面食品、方便面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鲜冷藏肉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全国肉类企业综合10强中我省有3家;全国方便面企业10强中,我省占据半壁江山……快速发展的河南食品产业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已经突破2.3万亿元,占全国的11.5%,食品产业产值超万亿元,农业提质增效明显,农民持续增收。虽然目前河南食品产业的国内市场地位和份额有目共睹,但这也意味着需求进入了稳定期,市场的“天花板”和临界点随时可能到来。因此,河南食品行业要想寻找新的增长点,谋求大发展,走出国门是必然选择。

  勇闯“新蓝海”,食品豫军正面临黄金机遇期。老干妈辣椒酱成为外国人眼里的“网红”食品,饺子的拼音被收进牛津词典,一套煎饼果子在纽约卖到了10多美元……当纯正的中国味儿被越来越多的老外青睐,有着“国人厨房”美誉的河南,有足够的理由把“世界餐桌”作为奋斗目标。灵宝苹果、焦作铁棍山药、南阳牛肉酱、滑县道口烧鸡,乘着中欧班列(郑州),出口到欧洲、中亚等国家和地区,河南食品、农产品货值由2013年的不足100亿元到2017年的254.8亿元,四年内如此强劲的增速,让食品豫军有十足的底气开拓世界市场。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前,乡村振兴书写着中原“三农”发展的新画卷,“一带一路”倡议和河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打开了河南农产品走向世界的新视窗。食品豫军携手勇闯“新蓝海”,不但能让产业发展站上新高度、实现新飞跃,更能有力助推河南的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