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退货是消费者权益升级

2018年03月15日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4日上午,由北京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主题活动举行,王府井百货大楼、物美集团、金源燕莎、京东、苏宁、宜家家居等10余家大型商企联合发出《线下无理由退货倡议书》。市工商局表示,今年年内,北京市将推动线下商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无理由退货制度,明示无理由退货规则,让消费者在实体店也能享受到无理由退货的“福利”。(见3月14日《北京晚报》)

  商品无理由退货,显然也属于消费者权益升级的范畴,因为这会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会避免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希望实体店的无理由退货,能够尽快从目前参与的商家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从北京走向全国。

  与此同时,在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全面推行成为法律规定之前,工商、消协等部门、机构,也要注意制定细则来规范退换货行为,比如哪些情况可以无理由退货,哪些情况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不能放纵滥用无理由退换货,进而导致商家的合法权益受损。(苑广阔)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