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本质是抢人力资本

2018年03月16日08: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以来,南京频频放大招吸引人才——先是进一步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允许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年龄在40周岁以下取得本科学历的毕业生直接成为南京人,再到对外地来宁面试的每个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千元面试补贴。早在2017年,武汉、成都等许多二线城市就已经陆续出台招才引智政策,旨在抢夺流向二线城市的优质人才。如今,这场“抢人大战”的热度丝毫不减,反而愈演愈烈。

  为什么突然之间,这些城市对人才趋之若鹜了呢?答案便在于,人力资本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渐突出,而各个城市也对其愈加重视——说白了,二线城市抢的不仅是人,更是高质量的人力资本。

  所谓人力资本,是指依附人体体力和智力所具有的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价值总和。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提出,由此也将资本分割为两类: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二者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有所差异的。在物质财富较为匮乏的发展初期,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本投入的不断增加;而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物质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相对减弱,人力资本在这一阶段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大。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总体上经历了长达近40年的要素驱动型增长,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代表的物质资本投入,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如今,物质资本边际回报率下降,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而人力资本刚好是创新的“载体”。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发凸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也客观上形成了国内市场上对人力资本的巨大需求。

  当北上广深很多领域的人才趋于饱和,发展空间不再如往昔那般大时,二线城市必然不会错过如此良机。而优质人力资本的争夺,正是二线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二线城市留人政策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高端技术人才。近千万大学毕业生同样是备受青睐的对象,政策着力点也放在了毕业生最为关心的户口、住房、创业扶持等多种实际需求上,“零门槛”落户、购房租房优惠、现金补助等措施基本成为“标配”。

  今天的二线城市,硬实力与软环境日趋完善,已经能够为人才提供足够的筑梦空间,给他们提供实现梦想的可能——而这些,恰恰是对人才最强大的吸引所在。随着各方面条件的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二线城市安家立业。(付一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