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就“呆板”?泛标签化思维不可取

2018年03月22日08:50

来源:河南日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0%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标签化现象普遍。59.1%的受访者认为给某个职业贴负面标签会增加外界对该职业的不信任感。(见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正如报道中的例子,31岁的庄雅婷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做行政工作,她的丈夫是程序员,庄雅婷坦言在没认识丈夫之前,她总会把程序员和“呆板”一词联系在一起。“但我发现我老公平时挺幽默的,也很浪漫,时不时就会给我一些小惊喜。”现实社会中,尤其是网络上,很多人喜欢给某类群体贴上“标签”,比如“宝马女”“广场舞大妈”“理工男”之类的标签,往往展现出非理性、情绪化的特征,从而陷入了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的思维误区,恶化着舆论生态。

  标签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泛标签化,那些被贴上标签的,往往大部分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却仅仅因为具有某一类特点而被放大、予以“差评”,默默背负着由此造成的偏见和歧视。标签化的泛滥,很容易对某个群体带来误伤,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扭曲社会认知,助长社会戾气。这也是为何近些年来一些新闻热点事件经常发生“舆论反转”的缘由之一。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应有的冷静思考,注重问题的解决和正能量的引导,形成社会应有的温暖氛围,如此才能对他人抱有最大的宽容和理解,不被泛标签化思维左右,保持对事物判断应有的冷静、客观和理性。(谢晓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