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 彰显经济活力

2018年03月22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做好简政的“减法”、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我省的营商环境、创业氛围和经济前景才能越来越好。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数达514.4万户,注册资本11.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24%;今年以来,我省日均新登记企业超过了3000户,而在商事制度改革前,这个数值基本不超过1800户,我省市场主体活力约为22.1%,较上年同期提升了3.8个百分点,全国各省市中,我省市场主体活力排名第七位、中部六省第一位。与商事制度改革前相比,我省市场主体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市场主体活力指数等表现抢眼。(据3月21日本报报道)

  市场主体是指在市场上从事经济活动,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个人和组织体,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驰骋商海的“户口簿”“通行证”。河南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意味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动力将更加强劲。

  市场主体既是市场环境的晴雨表,也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经济环境良好,意味着更多商机,创新创业的理想之花便会在更多人的心中绽放,市场主体自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而进一步激活市场、增强活力,让市场竞争更充分。我省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是市场环境好、经济活力强的有力明证。“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登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发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改革,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壮大市场主体队伍,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原大地风生水起,经济新活力持续激发,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我省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既是巨大利好,更带来如何让增长更有质量、更加长久的挑战。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推进,市场主体越来越多,体量日益庞大,经营活动和各种摩擦冲突也会随之增加,一些市场主体突破底线、假冒伪劣、侵权欺诈等不良问题和各种消费争议出现的几率必然增多……在这种现实下,真正做到“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必须全面跟上,规则制度必须不断创新完善,商事制度改革必须进一步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做好简政的“减法”、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我省的营商环境、经济前景、服务保障和创业氛围才能越来越好,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才能更有质量、更加长久,从而有力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