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司机为写作业学生准备桌凳,有点跑偏了

2018年02月0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维扬书生

  1月29日,郑州两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写作业,司机拿出准备的小桌子小凳子让孩子安心写。(2月1日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这位司机的暖心之举,网友的点赞完全在情理之中,少数网友的质疑也不无道理。

  毕竟公交车在运行中远不如飞机、高铁那么平稳,在颠簸的公交车上不要说写作业,就是看张报纸,恐怕都看不安稳。而在公交车上写作业,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很大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此外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握紧扶手,以免刹车时摔倒受伤。公交车上写作业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万一车辆运行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突然转弯或急刹,正在全神贯注做作业的学生很容易受伤,可见网友对公交司机暖心之举的质疑,并不是对司机有多大的意见,更多的还是从学生的用眼卫生和安全角度考虑。

  报道中提到,司机之所以给学生提供小桌凳,是因为公交线路太长,长期有孩子在车上写作业,在座椅上写特别不方便,因此给他们备好小桌凳,这样能够更方便写作业,孩子们比较舒服。可见这位司机是个有心之人,且充满爱心,说他是“郑州好人”一点不为过。如果司机对在车上写作业的学生不闻不问,只顾自己开车,将一车乘车安全送到目的地,也不会有人责怪司机什么。为孩子准备写作业的小桌凳,这样的好人善举得到别人肯定,对司机来说可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快乐,但如果好心换来的是质疑和埋怨,无论是谁都会感觉特委屈。

  其实,公众与其质疑司机的暖心之举,明显已经跑偏了。公众应反思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学生要在回家的路上写作业?为什么他们不等到回家以后再不紧不慢地写作业?媒体曾报道过学生在游泳馆、地铁、快餐店等公共场所争分夺秒赶写作业。可见孩子们的课业负担确实不轻啊!

  这些年来,上至教育部下到各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不知道开过多少会、发过多少文,要给中小学生“减负”,可是减来减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下来。不管是学校领导、一线教师还是学生家长,都把眼睛盯在孩子的分数上。俗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分数又何尝不是校长、教师、家长的命根?毕竟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一个教师教学成就的标准,只有分数,判断孩子有没有“输在起跑线上”、有没有在竞争中遥遥领先,还是比的分数!在这种语境下,学生的课业负担怎么能真正减下来?就算学校想“减负”,家长也会想方设法给孩子“增负”。

  如果有一天中考高考不再是学校教育的指挥棒,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各种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孩子们放学回家没有作业可写或只有少量作业,谁还会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写作业?司机也无需为他们准备小桌凳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