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考加分项”是彰显教育公平的一步好棋

2018年03月23日08:48

来源:大河网

t01f3acff9147e4a0a7

  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教育部昨天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继2010年之后再次向高考加分举起砍刀。(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对高中学生和家长来说,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心理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2014年,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其中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五类全国性加分项目。今年是2015年后升入高中的首批学生参加高考,按照政策规定,取消全国性加分这一政策从今年起正式实施。

  事实上,对高考加分的诟病,可谓由来已久。主要槽点在于两个方面:加分项目过多和加分乱象频发。首先,一些地方出台的高考加分项多而奇葩,导致可加分的考生基数过大,分配也有失公平。再者,由于高考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加上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不力,再加上加分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被严重异化,甚至在一些地方,高考加分已经沦为官二代、富二代等权贵阶层的“专属特权”。这些问题的存在,既破坏了教育公平,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timg

  而今,彻底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既是顺应民意,也是促进教育公平、消除教育特权的内在要求,充分彰显了教育改革的诚意。取消高考奖励性加分,向高考加分造假举起砍刀,这是对教育公平权的最好尊重,可以让绝大多数高考生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考生而言,带来的将是实实在在的福利。更为关键的是,取消高考奖励性加分,还将扭转被异化的素质教育,使兴趣、特长培养去功利化,这也是给孩子们“减负”的有效手段。

  应当看到,在促进教育公平的问题上,彻底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确实有现实必要性。但是,对于扶持类的加分项目是否也有必要取消呢?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毕竟,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个孩子,是促进教育公平的现实需要。可见,保留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扶持类加分,也是教育公平的另一种呈现。其目标依然是更好地守卫机会公平,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让高考这一人才选拔机制,更好地发挥促进社会流动、提升公平正义的核心功能。

  总之,“取消高考加分项”是彰显教育公平的一步好棋。高考加分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需要做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用对待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差异化手段达到教育公平的目标,见证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可以说,再次向高考加分举起砍刀,并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而是一次深入的教育改革,无疑是符合公众的预期之举,值得点赞。(丁恒情)

t015801f9a25a1f633c

  【高考加分的前世今生】

  我国高考加分政策从1978年开始实施,包括照顾性和鼓励性两大类,目的主要是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特长生,弥补应试教育的不足。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国家统一政策的要求下,还允许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高考加分办法,于是就有了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有的地区甚至有二三百种。

  初衷与结果背道而驰

  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积极的,希望以加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解决单一分数评价体系的问题。然而,在以前的高考加分体制内,不少学校为了荣誉和名次,把加分“机会”给了那些本来成绩就好的学生,这样一来,不但没有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反而破坏了高考公平。此外,城乡经济和教育资源的差距,使农村学生很少能拥有加分机会,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并不公平。

  加分涉及5部门部门利益深嵌其中

  不仅品种多,高考加分政策还不是由一个部门能管得了,据统算,高考加分政策至少涉及5个部门,其中奥数、创新大奖等学科竞赛的加分由科协评定,各种体育加分由体育部门审定,退役士兵加分由民政部门审定,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由民委审定,三好学生等加分由教育部门审定等等。在一些省份,涉及高考加分项目的部门更多。这也给弄虚作假、贪污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损害了教育的公信力。

  2015年起取消体育等特长加分

  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意见,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这就意味着,2015年9月入学的高一学生,2018年高考时都一律不可能享有上述高考加分。而今年的通知,只是对2014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标志着这项政策在今年全面开始实施。

  【说法:取消高考加分,并不等于不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不过,取消高考加分,并不等于不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河南一位高中校长说,取消加分后,学校和教育部门还应建设相关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更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情况,也方便高校更科学地选拔人才。河南某高校一位招生工作负责人称,还应消除唯分数论,积极探索构建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落实好高校自主招生权,建立更科学的选拔体系。

timg (1)

  【市场反应:培训依然受家长追捧】

  “奥数的热度没有降,到培训机构学数学、学奥数的学生仍然很多。”郑州一家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奥赛培训班课程的多是小学生和高中生,主要是和小升初及高考有关。“一个是小升初的时候,个别学校还是会有奥数方面的考查;再者是高考时大学自主招生对奥赛获奖者很青睐。所以,只要和升学选拔挂钩,热度就不会降。”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也有部分喜欢奥赛、在这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会坚持在培训班学习。

  【大河网评:平均分配教育资源 把选择权交给孩子】

  只要学校之间依然存在名分与实力的差距,而教育资源仍旧是以此为标准实施分配,“僧多粥少”的局面几乎不可避免会产生准入门槛,即使全面叫停奥数,难免还会有新的项目取而代之。从这种意义上看,只有逐步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才能真正将“兴趣班”的选择权交给孩子。(综合大河报2013年3月23日报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