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提升“郑中心”魅力值

2018年03月26日09: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对于城市竞争来说,得人口者得优势,尤其是得年轻人者得未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薛世君

  有些信息,往往因为存在某些内在的联系,放在一块看时可以拼凑出让人豁然开朗的结论。一是位于龙湖内环北路附近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最近恢复施工,该项目办学层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可同时容纳在校约6000名学生。二是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郑州市总人口988万,逼近千万。

  很多人可能都跟笔者一样,这些年工作生活在郑州的突出感受之一,就是人多,尤其是年轻人多。上下班高峰期,随便往哪个十字路口一站,浩浩荡荡的人流,几乎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这充分说明了郑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潜力。

  人口的流向,往往是经济的晴雨表。人流向哪里,说明发展热点集中在哪里,尤其是年轻人拥向哪里,更说明哪里有活力、有前景。有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25~47岁这个年龄段人口的数量占比,几乎决定着经济的荣枯,几乎每一个经济体繁荣的顶峰,都是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量达到顶峰的时候。因此,衡量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不仅要看经济体量、产业结构等,更要看人口增速、年轻指数等,对于城市竞争来说,得人口者得优势,尤其是得年轻人者得未来。

  58同城最近发布的2017年《中国年轻白领就业报告》显示,近两年新一线城市成为年轻白领求职就业的新宠。在报告列出的年轻白领求职热门城市前十位和企业招聘需求热门城市前十位中,郑州均列第7位。这也就难怪,财经学者叶檀通过分析青壮年人口占比、工业发展与产业转型、人才优势等因素后断言,郑州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十大城市之一,并且以“烈火烹油”来形容郑州的发展态势。

  且不说郑州人口吸引力在省会城市人口吸引力中排名第4,也不说如腾讯QQ大数据发布的《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显示,郑州以高达82的年轻指数居全国第四位,单说衡量人口竞争力最有说服力的一个指标——在校小学生数量,郑州就表现出了骄人成绩。2010年~2015年间,抛开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不谈,郑州以29.7%的小学生增长速度,在13个热点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笑傲群雄。《第一财经》杂志的另一个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2016年之前的七年间,郑州在校小学生增长率达到了39.02%,增量和增速都高居全国前三。

  年轻人越多的城市,就会婚礼越多、新生儿越多,需要的学位自然也就越多。年轻人的蜂拥而至和在校小学生数量的迅猛增长,显示了郑州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教育资源压力。切实解决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夯实人口吸引力的基石,就成了攸关城市发展的战略问题。所以我们在看到郑州人口逼近千万的数据时,同时看到了清华附中郑东学校恢复施工的消息。更早之前,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将新建7所中小学、郑州市发布的《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中新建学校遍地开花之类的消息也是接二连三,这显然都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夯基之举,也是助力城市崛起的有力保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