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水成为自觉行动

2018年03月26日09: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首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据3月22日新华网报道)

  我国的水资源不是十分丰富,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在工业化进程中,又有不少地下水和河流被污染,这是当今中国水资源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有专家认为,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我们倡导“节水”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法治和科技措施。一方面是利用技术手段“节水”,引导农业、工业等用水大户,最大限度地做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再生利用。特别是立法加强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保护,减少了工业排放对水资源的污染。另一方面是引导广大居民自主“节水”,通过建立和实施阶梯水价,调节居民用水、节水等,这些措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前几年,笔者曾去过一次俄罗斯,对当地居民如何用水印象深刻。俄罗斯水资源非常丰富,河流湖泊众多,属于不缺水的国家,绝大多数的河流都很干净,河边清澈见底。不少居民守着河流,很少见到有人下河舀水。有时洗车也是在自家的门前,用塑料桶从家里打一桶水慢慢擦车。当时询问了一下导游,导游说:河里的水是不能随便用的,一旦发现会被罚得很重。这种节水理念和规定使当地水环境得以保持良好的状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节水”绝不应成为一句“口号”,而应当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之中。如果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哪怕每天节约一碗水、一盆水,这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国家节水行动”应当深入扎实推进,并且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共同呵护我们的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唐卫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