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下架“俏格格”是堂知识产权课

2018年03月26日09: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这款娃娃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五官印象设计,并在其淘宝认证店销售。但是刚上架,就有网友指出,该款娃娃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22日,故宫淘宝在其网上店铺发布说明,表示“即刻停售此款娃娃”。(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客观地说,故宫“俏格格娃娃”与国外某品牌娃娃撞身,其实与故宫并无直接关系,也不是故宫故意侵权。因为故宫“俏格格娃娃”的头部外观以及娃娃的服装、头饰、花盆鞋是由故宫缘原创手绘、设计,而故宫“俏格格娃娃”的身体部分是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故宫“俏格格娃娃”涉嫌侵权,是合作工厂惹的祸,故宫是被连累的。

  然而,仅仅因为有人指出故宫“俏格格娃娃”的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故宫立即选择下架、召回。故宫这种很不经济的选择,实质上体现了故宫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是用实际行动在保护知识产权,给大众上了一堂保护知识产权教育课,任何时候都不能侵犯知识产权,必须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这也是广大网友点赞的原因所在。

  此次故宫主动下架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俏格格娃娃”,既是对国外某品牌娃娃拥有的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对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的保护。

  在知识经济时代,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地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故宫下架“俏格格娃娃”,虽然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课,但要真正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还需要不断普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人们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要依法严惩,提高侵权成本,倒逼人们不得不尊重和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张立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