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回暖凸显“智汇郑州”效应

2018年03月27日15:40

来源:大河网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造住房租赁市场“黄金时代”,必将吸引越来越多人才尤其青年才俊汇聚。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相较于年前的“寒冷”,近段时间郑州租房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不少同类房源价格较年前涨了二三百元。北三环附近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有不少是在郑州工作房租到期换房的人,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外省市回到郑州发展的人,尤其是北上广回来的人较多。”(见3月26日《东方今报》)

  年后租房市场回暖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然而今年开春以来的郑州租房市场回暖,却难能可贵。人们还记得,去年同一时期,大家普遍感觉,春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有点冷,即便租金下降了也不好往外出租。当时一位房产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往年3月份,是房东找租户涨房租;2017年,成了租户追着房东要求降房租,否则就换房子。“从业十多年,3月份房子难租的现象非常罕见。”

  是什么原因成就了今年的市场回暖?主要是流动人才求职意向的变迁。流动人才,尤其是青年求职者,是租客主力军,“郑州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数据表明:招聘岗位数同比略有增加,求职登记人数同比明显减少。具体来说,同比减少63.84%。而今年,郑州的人才吸引力明显增强,BOSS直聘近日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城市选择中,郑州高居主要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第四位,与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并列为城市“抢人”的第一集团。

  租房市场回暖表明,“智汇郑州”的政策效应开始持续释放。近年来,随着一线城市对高校毕业生户口指标的逐步收紧以及人才竞争压力的逐步加大,一场人才争夺战在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悄然打响。2017年11月,郑州出台《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涵盖7项人才计划、19条保障举措,提出了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郑落户等30条实实在在的新政,被称为“史上最强人才政策”。《意见》在人才安居保障上放了不少“大招”,如博士、硕士和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留郑工作,3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栽得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据郑州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落户郑州的青年人才有1万多人,而今年前两个月,青年人才落户郑州的就有7000多人。

  对郑州乃至整个河南而言,要在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迫切需要大量新型人才提供智力支撑。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固然要从政策制度、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持续下力,然而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仍是当务之急。租房价格上涨,一方面说明郑州人才集聚力在增强;硬币的另一面却是,逐渐增高的住房成本会阻缓这一进程。在新一线或二线城市中,郑州楼市价格并不具备“洼地”优势,房价泡沫仍需进一步挤压。去年10月份以来,郑州房价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市场降温明显,继续进行差别化调控,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造住房租赁市场“黄金时代”,必将吸引越来越多人才尤其青年才俊汇聚,为郑州这座“年轻城市”不断增添新活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