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沉下去 工作实起来

2018年04月03日08: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远望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顾高山严寒,深入大凉山腹地调研。沿着崎岖山路,他一一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致富支招。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已经50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无论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庄,武陵山腹地的偏僻苗寨,还是沂蒙山、大别山革命老区,祖国的南部边陲、西部高原,处处都留下了总书记的深情足迹和暖人情怀。总书记频繁深入基层调研,为广大党员干部做了表率。

  深入基层好处多。下基层能听到真话,基层干部群众最实在、最讲实际,容易讲真话;下基层能找到标杆,基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的榜样;下基层能找到动力,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激励我们更好地干事创业。“群众是亲戚,越走越欢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中断,我们就能像链条一样紧紧地和老百姓连在一起。实践证明,问题往往暴露在基层,解决问题的答案在基层,群众的智慧创造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政策措施的成效更要在基层的实践中检验。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任职时,“只要不开会,一有点时间,就要下乡去,一年里半年的时间都在下乡”。1989年7月19日,他顶着炎炎烈日,徒步4个半小时到不通公路的寿宁县下党乡,当时办公地点在廊桥边上的土坯房里,午休吃饭就安排在廊桥上。深入调研,探索思考,他提出了许多富有远见的工作思路和对策,“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受群众好评。

  干部离基层越近,就离“四风”越远。脱贫攻坚中的“疑难杂症”,要多去会诊;经济高质量发展亟待攻克的难关,要多去探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多去体贴……新时代有新情况新问题,但深入基层的精神实质,是和焦裕禄等无数共产党人亲民爱民、实事求是的作风一脉相承:带着感情下去、带着责任下去,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能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