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乡村振兴的信息高速路

2018年04月04日09: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着力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网络体系和现代物流实现农村产品与市场的产销对接、供需连通,努力为乡村培育一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带头人、示范户、企业家,让他们成为全省新农民创业创新的骨干和主体。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日前,随着轵城镇、坡头镇最后一批益农信息社验收结束,济源市370个益农信息社全部建成,成为我省首个全部建成、全部验收、全部完成培训、全部试运营的省辖市。“俺村虽是贫困村,但山里薄皮核桃、山楂品质好,益农社建成运行,村里土特产就能卖上好价钱。”济源市王屋镇西门村的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卢陆军说,借助益农信息社,能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据4月1日本报报道)

  小小益农信息社,连着农民的“钱袋子”。去年年初,我省被列为全国首批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省之一,计划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37600个,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主要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等四类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省1000家益农信息社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益农信息社能让农民的好收成卖上好价格,凸显着“互联网+农业”的重要性。以前在各地多次出现的土豆、芹菜、大蒜等农产品丰收后价格大“跳水”,让农民连成本都收不回的“菜贱伤农”问题,根本原因是没有打通农村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农产品交易市场化的背景下,因为农村信息化水平低于城市,很多农民不掌握、不了解农产品市场的供需变化信息,种多少农作物以上年的价格为依据。这种信息不对称不但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不利于农产品市场的稳定。政府主导建设益农信息社,农民足不出村就能掌握详尽的市场信息,好收成再也不愁卖不出好价钱。

  用好“互联网+”,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是破解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和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难题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加快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有利于构建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有利于促进农民创新创业发展,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大举措。我省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我省大力在农村推广应用电子商务,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时间、地域空间限制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创业就业。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农村电商交易额1117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87亿元,带动就业16万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1.89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万人创业就业。

  建好信息高速路,乡村振兴疾步行。作为全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我省有着巨大的网购消费潜力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着力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网络体系和现代物流实现农村产品与市场的产销对接、供需连通,努力为乡村培育一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带头人、示范户、企业家,让他们成为全省农民创业创新的骨干和主体……当信息在中原的广袤大地上畅通无阻,农业必将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必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必将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