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才工作不能止步于“抢到”

2018年03月30日21:24

来源:大河网

  近日,杭州、郑州、武汉、郑州、合肥、南京等20多个城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人民网,3月28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各地出台人才新政,掀起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就是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人才的“磁吸效应”,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然而做好人才工作,却不能止步于“抢到”,而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打破束缚人才创新创业的条条框框,破除影响识才用才的思想观念,为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舞台。

  要选好人。有句话叫“有才有德,提拔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有才能够成事,然而无德也足以败事。要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减少干部选拔的随意性,杜绝“带病提拔”“火箭提拔”乃至“萝卜招聘”等问题的出现,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要用好人。古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换成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只有知人善用,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才能达到人尽其才的理想效果。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功能定位等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选人需求,让人才真正站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提升了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要管好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指挥棒”,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的发展观和政绩观,约束着干部的从政行为。要摒弃了唯分、唯票、唯GDP、唯年龄的“四唯”观念,破除“一锅煮”“一刀切”的局面,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干部有盼头、有干头。

  古话说:“任贤则兴,有侫则衰;得人者昌,失人者亡。”选人用人关乎国家治乱兴衰。只有匡正用人导向,严格用人纪律,创新工作举措,才能推动选人用人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文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