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瞄准人才聚集效应

2018年03月28日21:26

来源:大河网

  向秋

  “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月26日下午,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进行大刀阔斧的人才政策改革,形成对全球高峰人才的“磁吸效应”,打造“人才梦之队”。(3月28日 新华网)

  事实上,想要“磁吸”人才的不只有上海。近来,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郑州、武汉、成都、郑州、合肥、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人才争夺战”。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国内一、二线城市掀起“人才争夺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瞄准的是人才聚集效应。

  人才聚集支撑产业聚集。知识经济时代,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提高的过程中,产业聚集经济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产业集聚可以扩大产业规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和主导;可以促进创新,实现“产业突破”;可以带动或启动其他产业的增长,产生很强的扩散效应。然而,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不是彼此独立的,而是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产业聚集是人才聚集的基础,产业聚集带动人才聚集。人才聚集是产业聚集的基本条件,人才聚集支撑产业聚集,对产业聚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才聚集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创新创业,人才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一个高端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一个城市,如果能够抢得和留住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就为这个城市储备了更多更强大的创新潜力,为城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人才聚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我国许多城市传统产业比重大,创新经济不足,而人才聚集可以优化人才配置,促进城市更有质量地发展。这也成为中国各地通过优惠政策“广栽梧桐,争引凤凰”的根本原因。

  全国一、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人才聚集效应正在加快形成,推动着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变得越来越美好。让“人才争夺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