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为中部崛起注入催化剂

2018年04月02日21:27

来源:大河网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站。根据规划,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届时,无论是省会济南还是东部沿海的青岛市,前往中原地区乃至西北、西南等重点城市的出行时间都将大大缩短。(央广网3月15日)

  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郑州至济南直线距离约有377公里,而且两地都处于平原地带,但是它们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很不方便,在普铁时代都没有直接的铁路连接,两地之间惟一一趟动车需要运行5个小时,普通列车则要运行7个小时。而郑济高铁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它将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随着高铁网在全国不断覆盖,城市间的发展,东、南、西、北地区的资源共享,这些地区之间的往来不在困难,而郑济高铁的建成有利于拉动中部区域协调发展,它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一旦郑济高铁成功接入济南西站,那么济南西站届时将成为京沪高铁、郑青高铁“十字”枢纽站,交通地位将更加重要。郑济高铁连接郑万铁路后,可通过郑万快速抵达西南地区,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的西南、东北走向的快速大通道。

  郑济高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促进沿海城市与中部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还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为中国内陆地区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对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高国家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具有重要作用。高效的运输必然带来最大化的利益和发展,双方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促使中国经济不断活跃。

  中国正在用长远的规划实现中国梦,让人民幸福美满的中国梦。郑济高铁的开通并不仅仅是“米”字铁路的福音,更是对中国铁路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补充,这既是对高铁事业发展有利的推进,也是我们铁路人奏出时代最强音的前章,在看到祖国发展的同时,还能收获便利的出行条件,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中国因高铁而骄傲,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不懈奋斗。(鑫鑫)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