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定位考勤不能侵犯隐私权

2018年04月12日09: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2日,沈阳市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私事。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金箍”。

  近年来,手机移动考勤软件日渐流行。通过手机定位,不但可以在每天设定的上下班时间按时进行打卡考勤、审批,还能够对外勤人员定位,查看其工作轨迹,并进行停留分析,让公司管理者判断其是否在执行工作任务,因此受到了很多业务员较多的中小企业老板的青睐。

  移动考勤软件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这也是科技进步的一种表现,相比以往的打卡,移动考勤软件在管理上更加有效率,即便在法律上也是站得住脚的:因为公司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有权对员工进行监督考勤和管理,公司确实有权知道员工、特别是外勤人员的一些动向。公司在工作时间内使用移动考勤软件定位员工,获取其行动轨迹,是基于劳务关系产生的,是公司知情权的体现。比如在外跑业务的外勤人员,或者去巡店的巡店员,公司确有必要了解他们的工作轨迹,以防其上班时间“放羊”。

  但是,移动考勤要站得住脚,有两个前提:第一,要提前告知被定位的员工“你被定位了”。第二,员工在非工作时间内有权关闭其定位功能。在非工作时间依旧开启定位功能,所获取的信息肯定是员工的隐私。销售经理蒋桐,在中午休息时间去办了一点私事而被处罚,公司显然侵犯其隐私权了。至于有些报道所说的:山西某企业员工在厕所刷了10分钟微博后被系统定位发现扣罚了20元;大连某银行员工在上海培训期间的周末去了趟迪士尼公园,扣除了全部出差补助……更是将员工的隐私权剥夺得一干二净。

  管人重在管心。好的管理,能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企业发展活力足;侵犯隐私权的手机定位考勤式管理,反倒会让员工失去凝聚力,企业无法做大做强。(项向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