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场主体民营占到97% 用“亲”“清”书写更多民营传奇

2018年04月16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守住“清”,更要做到“亲”,如此方能让民营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4月12日、13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许昌市召开。许昌民营经济发展红火,全市市场主体民营占到97%,民企吸纳全市就业总量的85%,民营经济总量已占该市GDP的80%以上。(据4月15日本报报道)

  许昌民营经济的红红火火,得益于当地既“亲”且“清”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所有经审核公布事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设立企业发展互助资金,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启动“十百千”行动计划,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在全省首创“换位跟跑”活动,政府工作人员全程跟随企业体验办理证照流程,切身感受办事“冷暖”;出台《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执行“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政府服务亲切,政商交往清白,为当地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一片“碧水蓝天”。

  政商关系健康务实,民营企业才能万木丛生、蔚然成林,许昌民营经济红火的现象,再次生动印证了这一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软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

  “亲”与“清”是新型政商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亲”“清”二字,言简意赅、意蕴深厚。对政府部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关系清白纯洁,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亲”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清”就是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亲”与“清”的要求,主要还是针对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做到“亲”与“清”,企业家才能心无杂念,专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拍蝇,建章立制,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应该说,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恪守住了“清”的要求。

  然而,“清”起来还不够,还得“亲”起来。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多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主动去做。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许昌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一系列主动作为,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须进一步丰富完善奖励“为官有为”、惩治“为官不为”的具体制度规定,激励干部主动帮助企业家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在“亲”字上下苦功,积极化解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不断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守住“清”,更要做到“亲”,如此方能让民营经济演绎永不落幕的繁华,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