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顾问”提升服务精准性

2018年04月17日09: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为解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海市民政部门计划推出“养老顾问”制度。(见4月16日东方网)

  所谓“养老顾问”制度,就是利用各类社会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养老顾问”会帮助老年人分析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到哪里去找到合适、匹配的服务,使养老供需信息对称、养老资源分配优化。此举靶向施策,帮助老年人从自身情况出发,找到性价比最好的养老服务,确是德政善举。

  由于信息不对称,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的时候,往往感到对政策不清楚,选择养老服务资源耗时耗力,还不一定安排得好。“养老顾问”就是要解决老年人这部分实际困难,由专业的人出谋划策,可以将家庭养老事务安排得更科学。

  老有所养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吿和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国家连年上调养老金,提高了退休人员的“幸福指数”,除了物质需求外,社会服务的精准性亦是应有之义。上海的做法值得更多地方借鉴。(奚旭初)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