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投洽会开幕 红火投洽会为开放注活力

2018年04月17日09:39

来源:大河网

  会展经济是一种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展会是当代国际会展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巩固区域经济竞争优势的成功经验。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如约而至。包括外国政府要员、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国际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高管、境内外重要采购商等重量级嘉宾在内的2万名宾客共聚一堂,话经贸、谈合作、谋发展。

  作为我省2018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一次经贸活动,此次投洽会的国际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突出。参会客商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不但有泰国正大、美国江森、麦德龙、法国电力等已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还有对河南有投资意向的境外知名企业、知名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知名商会。本届投洽会围绕“三区一群”战略和四个强省建设,有针对性地精选了3000多个高质量招商项目,供境内外客商对接洽谈。单从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以及智能装备对接、国际旅游合作交流等具体活动来看,都是针对巩固和扩大我省的开放优势和贸易优势而精心筹备。既有专题推介、展览展示,也有产业对接、项目洽谈,更有现场签约,本届投洽会拟签约项目321个,投资总额4399亿元,可谓“流金淌银”,获益满满。

  会展经济其实是一种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展会是当代国际会展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巩固区域经济竞争优势的成功经验。综观目前国内知名的品牌展会,从已经举办了123届、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广交会”,到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深圳“高交会”,再到在文化产业界闻名的“文博会”,以及在上海举办的“华交会”,乃至先声夺人、未办先火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以其集聚放大效应,在资源整合、开拓市场、促进消费、加强合作交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二届的投洽会,一方面以高质量的高峰论坛,高效率的产业对接、项目洽谈,为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搭建了得力的平台,为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实施“三区一群”战略、融入“一带一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磅礴的动力活力。

  另一方面,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随着国际规格和高端定位不断强化,投洽会已经形成一种面向国际,涵盖经贸、投资、科技等多领域的知名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在发挥中部地区走向世界的窗口和桥梁作用的同时,也以丰富的活动设置和鲜明的河南特色,以其权威、专业、务实、高效,在不断地扩大影响、积累经验、累积口碑,品牌效应越来越凸显。正如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所说,本届投洽会设置进口、出口商品展区,不仅增加了投洽会的贸易功能,使投洽会成为河南扩大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和平台,更凸显了投洽会大型综合性展会特色,这是河南在提升展会功能、打造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品牌展会方面的一次尝试和突破。

  开放包容的河南与世界互联,机遇遍地都是;红红火火的投洽会与国际互通,经贸往来热络。有这样的经贸平台加持,河南定能在新时代的开放征程中一往无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