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顶替的“盗梦者”必须严惩

2018年04月17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女子冒用他人身份20年,如今已是教育局干部”…近日,陕西“荆高峰”冒用学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教育局最新回应:已同意当事人辞职。网友却不依不饶:辞职就算了?(4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农村孩子想上大学、有个梦想太不容易了,希望那些掌握别人命运的机构部门能够公正、谨慎。”这是王娜娜被冒名顶替、大学梦被“盗走”后发出的呼声,更是千万学子的呼声。如今,王娜娜案又现翻版,“荆高峰”被冒名顶替进入学校深造,替身20年后已经成为当地教育局的一名干部,真身却因为“梦想被盗”而平淡无奇。

  虽然假设对于事实没有意义,但我们还是忍不住设想:如果时间回拨到二十年前,在那个决定人生走向的十字路口,荆高峰的“中专梦”没有被窃取,那张比灰姑娘的“水晶鞋”更有分量的录取通知书没有被冒领,“真假荆高峰”的人生是否可以实现对换?抑或荆高峰的人生轨迹是否会更精彩?

  虽然事情的真相仍有待进一步发掘,但毋庸置疑的是,荆高峰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梦想已经变成了不可能,迟到的“正名”不会让荆高峰的人生轨迹回转到梦想被“盗走”的那个节点。对这样的伤痛,自然不是冒名者李敏一句“那时还小,啥都不懂”就可以抚平,这样的悲情,也绝非“给你点钱”就可以补偿。如果冒名顶替的“盗梦行为”可以用金钱量化,社会公平底线无疑会无限被突破。

  从“罗彩霞事件”到“王娜娜事件”,再到眼下的“荆高峰事件”,每一件冒名顶替事件的背后,都有良知堕落和权力苟且的影子。从目前报道的事实来看,荆高峰被冒名背后的相关责任方呈现给公众的还是一副模糊不清的面孔,冒名事件的幕后操作者仍然不得而知,相信金钱和权力万能的还未付出代价;冒名者李敏“自己也是受害者”的说法站不住脚,冒用他人学籍档案的“无奈”无法让人接受,辞职躲避调查的做法也缺乏最起码的真诚。另外,同意“荆高峰”辞职的三原教育局能否与本案撇清关系仍待进一步查明。

  必须捍卫每一个学子“追逐梦想”的权利,个体命运不能被冒名顶替的“盗梦行为”随意改写。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荆高峰梦想被“盗”这件事上,显然不止在一个环节、不止一个人(次)涉嫌违法犯罪。正如网友所说,冒名顶替者及家长一方、相关的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学校审核把关部门,以及监察部门都有责任。对这些“盗梦者”的责罚当然不能止于道德谴责,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盗梦”的黑手施以严惩。

  真相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随着监察机关的介入,相信离真相水落石出的时刻已经不远,我们拭目以待。(陈兴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