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未拍,《湮灭》先来

2018年04月20日09: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电影《湮灭》海报中,受外星物质影响角上长出梅花的梅花鹿。

  □黑王辉

  刘慈欣的科幻三部曲《三体》可以说是我国当代最伟大的科幻小说之一,它的首部曾入围2014年度星云奖,却被美国作家杰夫·范德米尔创作的小说《遗落的南境》PK下去最终落选。不过,《三体》在雨果奖上扳回一城。雨果奖和星云奖同属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项,由此可见杰夫·范德米尔这部《遗落的南境》和《三体》不相伯仲的作品质量。而今,在《三体》电影还迟迟未见的时候,《遗落的南境》改编的电影《湮灭》率先上映,不得不佩服美国电影人行动之快。

  《湮灭》由《机械姬》的导演亚历克斯·嘉兰担任导演和编剧,美国知名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主演。亚历克斯·嘉兰是好莱坞的著名编剧,《沙滩》《惊变28天》和《太阳浩劫》等科幻电影的剧本就出自他手,之后“编而优则导”,在2014年凭处女作《机械姬》惊闻天下,广受好评。《机械姬》探讨了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可能性,影片展现出的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和进化水平,让人不寒而栗。

  作为嘉兰的第二部电影,和《机械姬》一样,《湮灭》也有着极为深刻的主题,这是许多更为商业化的科幻片所无法企及的。《湮灭》探讨了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基因能够相互“折射(或者称影响)”,人类、动物和植物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于是,观众便会看到,在受外星物质影响的“X区域”,植物长成人的形状;人的身体上会长出鲜艳的霉菌,开出妖艳的花朵,大肠会像泥鳅一样蠕动;鳄鱼长着鲨鱼一般的牙齿;梅花鹿的角上真的长出梅花;狗熊能发出人类的声音……最终,一切生物包括人类都会被“复制”。外星物质偶然来到地球,并悄然改变着地球环境,“我觉得它什么也不想要,它没有摧毁,它改变了一切,它制造了一些新的东西。”(《湮灭》女主角莉娜语)但是,地球却“湮灭”了,以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湮灭,是一个物理学概念。物质和它的反物质相遇时,会发生完全的物质——能量转换,并产生光子等能量形式,此过程即为湮灭,也可称为互毁、相消或者对消灭。《湮灭》探讨了这一可能,正如影片角色文崔斯博士所言:“它现在在我体内了。它跟我们不一样,我不知道它想要什么,或者它是不是想要,但它会成长,直到包围一切。我们的身体和思想,都将分解成最小块的部分,直到一块都不剩。”“它”和地球生物融合的过程,便是一场“湮灭”。

  电影《湮灭》,令人想起去年年初上映的科幻片《降临》,后者改编自美国华裔科幻小说家姜峯楠曾获得星云奖的科幻小说《你一生的故事》。两部电影同样讲述外星文明“降临”地球,是福是祸却大相径庭,但相同的是,都有着让人细思极恐的真实感,会让观众感到:如果外星文明和地球文明对话,也许便是这个样子,而非像《独立日》《超级战舰》那样的战火熊熊、弹痕遍地、摧枯拉朽,如果外星文明真的降临地球,福也好,祸也好,人类都只有听天由命,没有半点自主权。

  近些年,我国涌现出许多像刘慈欣、郝景芳这样的优秀科幻小说家,也希望我国的科幻电影能够快快成长,让关于未来世界和幻想空间的表达,有更多的中国声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