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农货”电商多多益善

2018年04月27日14:52

来源:大河报

  □奕钧

  为了破解蒜农的卖蒜难问题,4月25日,中牟县政府联合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拼多多,启动“一起拼农货”扶持计划,帮中牟县大蒜触网销售。同时,双方将优先帮扶全县546名贫困户,每斤溢价0.15元,包销2000亩大蒜,仅此溢价便为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4月25日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牟大蒜远近闻名,但因为蒜价的大起大落,不少蒜农的心情也随着行情起伏不定。眼下,虽然大蒜还未大量上市,难卖难销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尽管“中牟大白蒜”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不容乐观的市场行情,还是令蒜农感到一筹莫展。

  菜贱伤农事件屡有发生,究其原因,居民的蔬菜需求是有限的,充分的市场竞争不仅使价格公开透明,而且最大限度地压低了价格,任何不具备价格优势的产品都可能出局,即使近在咫尺也会被“扫地出门”。与之相对应的是,虽然蔬菜产区的价格低至“冰点”,但却很少体现在终端零售市场的价格表上,其中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零售市场不知道哪里有物美价廉的货源,零星购买不足以承担高额的运费。一言以蔽之,在蔬菜上市的“最初一公里”,存在着巨大的信息屏障。

  相比起蔬菜滞销后“救市”,中牟县联手电商平台启动“一起拼农货”,显然更有助于防患于未然。传统农产品种植以家庭为单位,不仅规模小、产量低,而且也难以培育品牌效应。相比之下,借助电商平台“统购统销”,更有助于借助农产品的规模效应树立品牌。立足于农产品品牌,可以发扬传统农业优势,深入挖掘当地的各项资源潜力,从而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一起拼农货”拼的不只是农产品销售,更是一个看得见的美好未来。

  2016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1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指出:在政府的推动下,引导和鼓励第三方电商企业建立电商服务平台,注重农产品上行,促进商品流通,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中牟大蒜的触网销售,不失为电商扶贫的一次基层实践。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农民问题的核心是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以“精准扶贫”为名,扶贫工作首先应告别粗放管理,既需要贴近群众、务实为民,同时也需要因地制宜、推动创新。实际上,农村地区从来都不缺少优质土特产,只不过因为信息闭塞,多数优质农产品始终“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能通过更多电商平台,打通优质农产品上市销售的“最初一公里”,乘着“互联网+”的春风,农村和农民的生活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依托于精准到位的政策导向以及因地制宜的基层实践,针对农产品销售中的热点和难题,“一起拼农货”的电商“多多”益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