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曝家丑”是自我加压

2018年03月21日16:58

来源:大河网

  “标兵”渐远、“追兵”渐进,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力不足,干部思想保守……在这份讲稿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历数了老牌经济大省山东的多个短板。不久,这份万字讲稿被冠以《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的标题,在网上热传。(3月20日中国新闻周刊

  2017年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通常情况下,作为省委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应该讲成绩的多,谈问题的少,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却反弹琵琶,自曝“短板”。如:“我省转调进程总体上落后于广东、江苏5年,有些方面落后得更多。”“山东经济总量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2008年的50亿扩大到1.32万亿。”具体到近邻河南,他指出“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等等。可以说,刘家义书记不再满足于山东这几年取得的成绩,不是与自己纵向比,而是通过与其他省市的横向比较,找出山东的差距。以此鞭策山东的各级领导干部不再固步自封,有助于突破制约山东经济发展的观念和心态障碍。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自曝短板,实际上就是“自我批评”“自压痛点”,可谓勇气可佳,也说明他对山东的未来经济发展十分着急。刘家义书记去山东工作时间不长,自曝短板是要有勇气的,可能会让一些人很不舒服。这种自曝短板的方式等于在自我加压。作为到任不久的现任山东省主要领导,揭山东的“短板”,虽然找到了山东之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但如果拿不出有效的措施去“补短板”,找不出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会使工作不会有很大的起色,反而会打击一些人的积极性,也有可能会被人笑话,让自己的处境陷入尴尬。

  只找到山东在发展中的“短板”是不够的,关键是如何“补短板”。经济能不能搞上去,跟省委、市政府的决策,采取的措施等有很大的关系。人们期待刘家义书记能集各方智慧,找出山东出现“短板”的原因,提出具体明确的补短板办法,拿出十分清晰的发展思路,有更好的“补短板”的办法和措施,而且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

  山东“自曝短板”,使自己没有了退路,如果只曝短板而没有办法去“补短板”,只能让更多的民众失望。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山东“自揭短板”的勇气,更要看其能不能自我加压,采取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把各种“短板”补起来。(建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