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去,扎根向下青春向上

2018年05月09日11: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一项对1976名在读和已毕业大学生进行的调查表明:82.3%的受访者考虑到基层就业,75.9%的受访者认为到基层就业对自身发展影响大。(见5月8日《中国青年报》)

  豫剧朝阳沟》里,初到农村的城里妞银环,五谷杂粮难分辨、麦苗韭菜分不清,闹出不少笑话。试问现在的大学生,是否还有人难以区分出麦苗韭菜、误认为水稻穗上能直接长出晶莹剔透的大米?答案估计不乐观。

  作为被家长“捧在手心里”的一代,很多大学生虽经历过千军万马争过高考独木桥的激烈竞争,然而生命中仍缺失了至关重要的一课,即社会实践与生活能力,缺少对基层真实状态的深刻了解和全面把握,不懂或者不会倾听来自底层的声音。不深度了解中国农村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国家,到基层去,补上基层生活这一课,应是很多大学生需要重修的学业。

  曾经,城乡鸿沟明显,待遇落差悬殊,发展成才的机会具有天壤之别。这就造成了农村无人去、基层无人下,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即便“漂”在大城市,寄居城市屋檐下,也不愿回小城市和农村。越是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越像收割机一样,把小城市与农村包括人才资源在内的各种优质资源层层收割。这一方面加剧了后者的“空心化”,另一方面也助长了大城市的就业难。最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优惠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择业就业作出正向引导,随着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就业蛋糕与发展机会做大做优,基层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希望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毕业择业首要选择,是到广阔天地里经历风雨磨炼自我。一个个能够深深扎根于基层沃土、在直面群众服务百姓中增长才干的年轻人,才能真正行稳致远,担负起更大更多的社会责任;一个个在时代熔炉和基层火热生活中百炼成钢的有志者,才是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栋梁之材。(张培元)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