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职业教育擦亮“金字招牌”

2018年05月11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优化环境、完善政策、创新驱动、技术升级,更需要人才素质技能的提高。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日前,在2018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全省70多所职业院校学生集中“炫技”秀绝活儿,无人机操控、VR技术、3D打印、智能家居等210余项品牌特色项目,让参观者感受到职业院校学生的一技之长,也展示了我省职业教育的成绩。

  说起教育,大家念兹在兹的,往往是河南高等教育如何奋起直追,是中小学上学难如何缓解,职业教育似乎不为大众所熟知。其实,对于我省这样一个产业大省、制造业大省来说,重视职业教育就是厚植产业优势。

  人才是第一资源,尤其对制造业来说,人才层次决定着制造层次。根据北京理工大学郭大成教授的研究,在德国,高级工的比例为35%到40%,正是因为其职业教育体系培育了一批规模庞大、技能娴熟的产业工人,德国制造才能够享誉世界,几乎成了高品质的代名词。我省的中铁装备能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能创造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等一系列新产品,就在于其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在于其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中信重工能以过硬品质抢占国际市场,成为“中国制造金字招牌”,也在于其灿若群星的“大工匠”们在技术创新上的示范带头作用。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优化环境、完善政策、创新驱动、技术升级,更需要人才素质技能的提高,尤其是高级技能人才的“配套”能力,这是河南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先进”起来的关键。据媒体报道,我省第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显示,制造业居全省行业招聘需求的第一名,占岗位总需求的23.58%,成为揽才大户。但是,一般技能型劳动力相对过剩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严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仍未缓解,高等教育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错位仍旧突出。正因如此,也就迫切需要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大量的高级技能人才,从而平衡人才结构。

  事实上,我省《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行动计划》中,已经将先进制造业发展所需人才列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主要内容,而且从2008年启动实施职教攻坚一期工程以来,我省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日益凸显,打造了“少林武术”“漯河食品”“长垣厨师”“林州建工”“邓州护理”“信阳茶艺”和“河南机电”等一批职教知名品牌,职业教育正在“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我省下一步还将重点支持建设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100所品牌示范职业院校和200所特色职业院校,打造职教“王牌军团”,让人满怀期待。

  一旦大批量的高级技能人才持续充实到产业发展的大潮之中,“大工匠”们有了脱颖而出的“沃土”,“河南制造”的金字招牌必将越擦越亮。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