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二更食堂”关停:内容创业更应关注内容健康

2018年05月16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二更水鸟不知宿,还向望湖亭上飞。”西湖美景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董斯张的这首《夜泛西湖》并非名气最大的,但此时此刻,似乎是最贴切的——杭州“二更”旗下的“二更食堂”因“蹭热点”引火上身,目前已经永久关停。但是,更多不知疲倦的自媒体人,仍在振翅飞向“蹭热点”的路上。

  无论你以前是否了解“二更食堂”,现在你终于知道他了。当然,你以后再也看不到他了。5月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表示,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在二更网络公司的一切职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二更食堂”本来只是想“蹭热点”,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反把自己“蹭”成了热点。在5月11日的致歉信中,“二更食堂”写道:对不起,这次我们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我相信,“二更食堂”道歉的态度是诚恳的,但我同样相信,这个严重错误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追逐流量之路上狂飙猛进,一些错误非但不足以使人感觉严重,甚至会根本觉察不到是错误。

  作为“二更”重金收购而来的自媒体大号,“二更食堂”的商业模式基础在于流量,而这也正是不少自媒体创业者的梦想——赚取十万+,售与大佬家。遍览各类自媒体教程,教授最多的无一例外都是如何“蹭热点”。问题的关键是,不是所有热点都能“蹭”,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蹭”。勉力去“蹭”,注定只是一种纯粹的利益驱使,纵使千般遮掩、万般扭捏,“吃相”如何能好看得起来?

  以“为内容付费、为知识付费”为名,自媒体业务蓬勃发展,但在很多时候,不明真相的读者只是在“为情绪付费、为算计付费”。无论是情意绵绵的“鸡汤”,还是怒不可遏的“爆料”,表现形式虽然不尽相同,但行为逻辑却并无二致——吃瓜群众的情绪变化,正是他人念兹在兹的“爆点”。我们当然可以被感动,也可以表达愤怒。但是,我们所有的情感必是发自内心真实的感受,而不是被人计算收益时随意拨弄的算盘珠。

  有人说,悲剧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在自媒体时代,悲剧则是将丑陋的东西放大给人看。纵有天大的事故与灾难,在一些人看来,也只不过是难得的商机。掩盖在或温情脉脉,或措辞犀利的文字之下,是精巧的布局、准确的投放。每一次不明就里的点击,都将转化为一分“蹭热点”的动力,进而将丑陋继续放大给人看。以流量论英雄的背景中,“言为心声”已成为遥远的传说,“文如其人”倒是不乏例证。

  当下最流行的游戏,非“吃鸡”莫属。经历过残酷的厮杀之后,幸存者的电脑屏幕上会蹦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游戏因此而得名。在游戏者眼中,所有人都只是行走的“资源包”。这与不少自媒体人的心态何其相似乃尔——自媒体的沙场上,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资源包”,自己在纵情消费他人的时候,也无一例外被他人消费。“二更食堂”的颓然坍塌,不过是咎由自取。相比起一家自媒体的兴衰成败,整体市场环境显然更值得关注。

  面对野蛮生长的自媒体,制度层面的完善固然重要,个人层面的取舍同样不可或缺。自媒体的诸多乱象,未尝不是供需关系的一种体现,正是因为有人习惯于被“带节奏”,热点事件才会变成少数人的饕餮盛宴。如果读者能多一分理性思考,消费公众情绪的行为就会少一分市场。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独立思考,越俎代庖的“利益食堂”终不免都将关门大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