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媒体人的角度看“川航的奇迹”

2018年05月16日15:25

来源:大河网

  5月14日晚,看到一则简短的有关川航的新闻报道,标题诸如《川航乘客:机舱断电 空姐大喊“我们有能力迫降地面”》,因为给的信息太有限,当时没有意识到事件的重要性。随着照片的曝光以及对现场场景的还原,才意识到这是一条多么重要的新闻。

4

  同时,四川航空官方微博,作了简短的披露。5月14日早上7点左右,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在飞行途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这不到一百字的通报,的确是“消息通报越短,事件重要性越大”。

  今天铺天盖地川航的新闻的报道中,史诗般、奇迹等的字眼无不刺激着读者的神经,小视频诸如场景模拟的动画把我们带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表达对英雄机长的崇敬称之现代版《萨利机长》。我略微整理一下,媒体的报道主要有五类:技术类如《一文读懂:川航飞行员在空中都经历了什么样的残酷考验》、心理类如《心理学告诉你:为什么川航机长能备降成功?》还原揭秘类《7700、32000英尺、13秒!三个数字还原川航史诗级迫降细节》致敬英雄类《致敬川航机组!我们真的可以拍一部中国版“萨利机长”》评论类《川航“世纪备降”之后,人们为什么要提到《萨利机长》?| 沸腾》

  从目前的舆论分析,致敬英雄类的呼声最高。川航机长刘传健在驾驶舱瞬间失压,气温降到零下40度,大量机载自动化设备失灵,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了出去等恐怖绝境下奇迹般地挽救了一飞机人的生命,这是被载入航空史的奇迹。

  我们需要英雄。当然,也要追问真相。还有另外一种舆论声音,对于飞机风挡玻璃为什么会破碎以及遭成这起航空事故的追责。目前,川航、中国民航局以及中国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等多方已展开调查,空客公司也派了专门的团队提供支持,具体的事故原因,仍需以调查结果为准。

  媒体人在这场舆论战中,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除了对英雄的崇敬以外,更应该用科学、严谨的态度追问事故的真相。这才是对英雄和生命的最大尊重。(魏蔚)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