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多重意义

2018年05月17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起草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对外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应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训信息、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见5月15日《人民日报》)

  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具有多重意义。首先,有利于流动人口的管理。众所周知,由于建筑业流动性大,人员成分复杂,如果不实行实名制会造成社会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不利于社会稳定。实行实名制后,劳动部门就可以据此全面掌控建筑业人口分布情况,从而做出科学决策。

  其次,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建筑业存在着用工不规范的问题,有的建筑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依法办理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致使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实行实名制后,劳动监察部门就可以“据实核查”,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的落实。

  再次,还有利于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将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极其旺盛,今后一个时期会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工人出国务工,当他们在国外遭遇困难或者遇到不测时,有关部门就可以根据实名及时提供帮助,化解风险,确保我国公民在国外的人身财产安全。(李红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