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九二共识”是正道

2018年05月20日10:15

来源:经济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尽管台湾当局至今仍未收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拒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民进党仍决定率团赴日内瓦蹭会,以博取国际关注。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所以不能参会的责任在台湾方面。

  这是自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份上台以来台湾第二次无法出席世卫大会。回顾2009年至2016年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前提下,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这充分表明,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开展协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我们历来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理所当然应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组织大会25.1号决议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卫大会涉台问题。近日,李克强总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强调,在台湾问题上,希望日方信守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安倍晋三表示,日方将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仅同台湾保持民间往来。这都反映国际社会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已成共识,是大势所趋。台当局奉行“台独”思维、不承认“九二共识”,必然在国际社会寸步难行。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失败。

  “台湾地区不能参加世卫大会,台湾获取全球卫生防疫信息会受损?”事实上,这是民进党当局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又一谎言。真相是,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经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全球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信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台湾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会议。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台湾地区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24例确诊H1N1流感病例,通报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台湾再次无缘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个中缘由民进党当局心知肚明。奉劝一句,无论是借国际卫生活动达成其政治目的,或妄图寻求外部力量拓展台湾地区对外空间都是无用伎俩,回归“九二共识”才是有利于台湾发展和同胞福祉的正途大道。

(廉 丹)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