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身体,适应得了纳入MSCI指数这样的补药吗?

2018年05月21日17:17

来源:中国网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MSCI表示,将从2018年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对此,分析普遍认为,这是A股的重大利好。特别对具有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板块,会是更大的利好,并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乐观的估计是,所能吸引的资金会达到千亿以上。

  A股纳入MSCI指数后,到底能吸纳多少资金,眼前都只能是一种推断。按照其他国家的经验,可能会很多,也可能没有多少,可能会在短期内形成利好,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成利好。

  而从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应来看,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消息没有产生出多少特别令市场兴奋和激动的元素。特别是234只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股票,当日的市场表现也不是集体受宠、集体活跃、集体兴奋,而是出现了一定的分化现象。

  这也预示着,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既是认可的、支持的、抱有希望的。同时,也是客观的、冷静的、理智的,没有因为纳入MSCI指数,就觉得大牛市来了。进入到MSCI指数体系的股票,则是继续按照自身规律在运行,在做着各种与市场表现基本一致的运动。

  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对的,也是符合当前A股市场实际的。纳入MSCI指数,确实是一种利好,一种外资对A股市场的认可。但是,这种认可决不是盲目的,决不像中国股市的散户那样,会一阵风地进行炒作,而是会非常理智地进行市场布局。如选择几只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建仓,又如对某个板块进行建仓等。决不会出现大范围建仓和布局的现象,更不可能跟风炒作。

  这也意味着,纳入MSCI指数,在给市场带来利好、对相关公司形成新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更是对上市公司的考验,对中国投资者的考验,对市场的考验。能否适应这样的考验,A股市场的现有环境,能否适应纳入MSCI这样的补药,是进补还是伤害,是效果还是风险,既要看外资的态度,也要看我们自己的行为,看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应对风险的能力。

  对市场来说,新的资金的进入,从总体上讲,是一种好事。但是,这种好事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市场的规范与健康。如果市场不规范或不健康,特别是各种漏洞很多,对外资来说,是非常排斥的,也是极不适应的。到底能吸引到多少新的资金进入,除了要有好的投资标的之外,更要看市场的环境如何,看资金进入后会不会因为市场环境不佳而受到影响,甚至出现风险。如果环境佳,进入的资金就会多。反之,慢慢地也就会让外资在失望中远离A股。

  所以,市场环境对外资的影响很大,对纳入MSCI指数后的效果影响很大。如果不能较好地改善市场环境,将外资比较稳定地留在市场,进入的外资越多,对A股市场带来的风险也越大。一旦外资撤出,就有可能引起市场的强烈波动。显然,这是不希望也不应该出现的现象。

  就上市公司而言,最严峻的一个考验,就是能否在运行过程中不再出现各种不规范现象,能否在信息披露时不采取粉饰报表、美化报表、随意调整报表等方面的现象,能否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披露信息,能否在遇到困难时有明确的对策与措施,能否不出现诸如靠卖资产过日子这样的现象。

  而且,这样的要求,不只是对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上市公司适用,对其他上市公司也会适用。一旦发生不规范现象,不仅会影响到具体公司进入MSCI指数体系,也会影响到外资对中国上市公司质量的认可和信心的提升。所以,纳入MSCI指数后,对上市公司是十分严峻的考验,也是重要的检验。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接受这样的考验和检验,对提升上升公司质量和水平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从投资者来看,纳入MSCI指数也是一次新的考验。由于中国的股市以散户为主。散户的特点是跟风,是投资的盲目性大,是投机心理强于投资意识。外资的进入,无疑会对这样的投资心理和意识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与影响。如果没有价值投资理念,是不可能适应外资进入的。纳入MSCI指数,对投资者是不会带来好处的。

  切不要以为纳入MSCI指数后,A股就迎来牛市,就会出现不断上涨现象。没有这个好事的,也是不会有这样的好事的。外资进入后,只会是就某些具体公司或板块进行布局,且布局的时间往往很长,需要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才能产生上涨效应。即便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外资也不会为之所动。到时候,就有可能给这些带有投机心理的散户投资者产生比较大的风险。这一点,必须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和重视。

  总之,A股纳入MSCI指数是好事,也能形成利好。但是,好事能否办好,能否成为A股真正的利好,还需要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努力。可以肯定,为了更好地让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在如何加强监管方面,也会越来越严、越来越规范,从而对投资者和企业提出新的要求和标准、产生新的考验和影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