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才能精忠报国

2018年05月24日18:30

来源: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乐兵

  “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从5月21日开始,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一经发布,就成了“爆款”,点燃了亿万网民的英雄情结,增强了各行各业的报国之志。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从一张照片、一个军用水壶、一封家书、一本证书、一枚奖章……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感受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代父从军的花木兰、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将倭寇拒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从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狼牙山五壮士,到抗美援朝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雷锋、王进喜,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袁隆平、邓稼先,再到新时代的罗阳、航天英雄群体、维和部队群体……华夏历史的天空,闪烁着无数英雄先烈,筑构起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让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不倒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曾几何时,历史虚无主义盛行,有人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采取戏说恶搞的方式,明里暗里对一些英烈人物进行抹黑嘲讽。在有些人眼里,一心为公、舍生取义的烈士成了“傻”的代名词、“假”的同义语。还有人犯嘀咕,董存瑞要炸的碉堡没有了,黄继光要堵的枪眼没有了,无私无畏、浴血牺牲这些品质还有用武之地吗?肆意歪曲历史、亵渎英雄英烈,既影响大众认知、伤害公众情感。“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必将引起“怎样的人称得上英雄”的思考,“用什么方式去报国”的讨论。正如一个网友留言所说:“我一直以为升旗时我致敬的只是国旗,后来才发现我致敬的还有国旗背后的英雄、先烈、历史、传承和不死的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社会共识,从各种形式纪念英烈、表彰先进、慰问英模,到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尊崇英雄、褒奖英模已成为一项国家大事。今年5月1日起,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庄严宣告:“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为全社会注入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劲正能量。

  崇尚英雄才能精忠报国。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更要努力成为英雄。新时代的中国,同样需要英雄精神。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更加迫切呼唤群英荟萃凝聚起精忠报国的强大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高举英雄烈士们传递过来的火把,新时代的英雄史诗将由我们这一代人书写,在平凡的工作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在普通岗位上实干创新,用自己的奋斗为新时代的中国增光添彩,书写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