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让每一朵鲜花幸福绽放

2018年06月01日09:0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孩子们花瓣一样的脸上,永绽笑容;让孩子们星星一样的眼睛里,充盈幸福。全社会共同努力,给少年儿童更好的成长环境,放飞未来的希望。”

  5月30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登封市石道乡中心小学捐赠学生专用牛奶,下学期150名贫困学生每天都能喝到免费“爱心奶”;5月29日,舞阳县余庄村、西华县半截楼村60名少年儿童应邀来到郑州,参加“新时代好少年”交流会,游郑州、增见闻、长知识;沈丘县去年成立的孤儿救助“希望之家”,从生活、学习和心理三方面帮扶孤儿,最近,“希望之家”的孤儿们都收到了他们的节日礼物……“六一”儿童节前,社会各界又掀起一轮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热潮。

  这是当代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体现。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景象是:游乐场所,孩子们欢声笑语;科技馆天文馆博物馆,处处闪烁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大眼睛;放学时,繁忙的路口,交警在疏导交通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留守儿童家中,时常活跃着“临时父母”——志愿者不知疲倦的身影……关注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大环境,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的现实,当失学儿童、留守儿童等老问题在逐步解决的同时,胖宝宝成了“甜蜜的负担”,“熊孩子”让人闹心可气,未成年人受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我们往往重视物质的提供,而有意无意忽视了孩子们精神的给养。这些深层次的新问题还需要家庭、社会来共同解决。

  要培养提升少年儿童的生活能力。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要提高父母教育孩子的水平,防止打骂、溺爱两种极端教育方式,也要对行将为人父母的青年普及教育学知识。学校要在重视学生智力开发的同时,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生活能力培养,更多地把手工课、实践课等纳入学生考评体系。要强化对少年儿童安全的保障,我们不能奢望少年儿童都成为小说里的少年英雄,要加强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教育,更要为少年儿童扎好“安全篱笆”,让他们免受不安全的商场电梯等公共设施伤害,免遭校园暴力侵害,避免在河道池塘发生溺水事故……

  让孩子们花瓣一样的脸上,永绽笑容;让孩子们星星一样的眼睛里,充盈幸福。全社会要共同努力,给少年儿童更好的成长环境,放飞未来的希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