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才能织密“信用网”

2018年06月06日15:26

来源:大河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三个信用惩戒文件,扩大了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的失信人的范围,新增限制不动产交易等措施,扩大对失信人的惩戒范围。一个“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处处难行”的信用大格局正在逐步构建成形。(据6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

  社会不可一日无信用,信用在,则各类社会活动都能在较低成本和代价之下正常进行。适时公布失信人名单、限制失信人出行方式与高消费等,是对失信者的惩罚和警告,能够有效倒逼失信者遵守社会规则,引导公民做一个守信用的人,共同维护社会信用体系,使经济有序运行,社会健康发展。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社会”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政府部门可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将分散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的信用记录归集整合到当事主体的名下,形成统一的信用档案,政府部门、社会公众通过代码可以有效识别主体身份,并对信息进行关联比对分析,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创造条件。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守信是法治社会的必然选择。只有不断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打破信息孤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才能真正将“信用之网”织得越来越密,让诚实守信成为个人闪亮的名片,最终形成全民守信的社会氛围。(谢晓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