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有赖于城市管理的开放创新

2018年06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打开手机,就可以扫码乘坐地铁;在福建龙岩,打开美团App,挥一挥手机就可以支付公交车费。

  这样的场景现在看上去似乎很平常,但对于当前的城市运营方式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进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支付在很多领域已经深刻地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如果依然以老的思路管理城市、提供公共服务,难免跟不上趟。

  一方面,技术已经为“智慧城市”提供了一定保障,另一方面,许多与人们生活密切关联的领域,仍然谈不上多么“智慧”,不仅依然需要繁琐地办理各种卡,还需要不断地跑腿。明明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让人大伤脑筋。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以前常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现在的问题其实大多是不怕做不到,就怕不想真正去做。说到底,技术已经远远跑在了城市管理的前面。是依然用老的思维、老的手段来在移动互联时代以不变应万变,还是积极主动地拥抱新技术,以新技术再造城市管理的新格局,是当前很多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单靠政府的一己之力不行,需要市场和企业的积极参与。而其要点,则是城市管理者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新事物、拥抱移动互联新时代。如果你留心,可以发现很多类似的政企合作案例。例如在龙岩,政府与美团点评集团共同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政企联手创新城市运营体系,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惬意的城市生活体验。在镇江,相关政府部门与支付宝公司合作,用支付宝绑定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参保人员挂号缴费、报告查询等全流程的掌上操作和移动支付。在广东,微信与中国邮政集团以及相关部门合作推出了“微信邮付”,不仅方便买菜,还能查询菜是哪里的。

  如此场景当然很大程度上便利了市民,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城市生活。美好生活要成为现实、落到实处,有赖于各级政府的开放与创新,更有赖于政企良好合作,积极探索新技术与城市的无缝对接,让新技术及时惠及人们的生活。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不仅认识到新技术之于城市的意义,并且已收获了移动互联新技术的红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也积极布局,主动抢占智慧城市战略制高点。在旅游、食品安全、市政等领域,政企之间存在深度合作的基础。这是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对城市发展提出的挑战,更是智慧城市面临的重大机遇。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2 版)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