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禁赛龙舟文件”是对民意最好的回应

2018年06月12日08:36

来源:大河网

  网络上流传的湖南娄底双峰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日下午,双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前永丰镇已向各龙舟协会进行解释说明,并下发《关于印发<永丰镇端午期间禁止龙舟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政发〔2018〕77号)作出工作安排。由于该文件表述不够严谨,未明确解释禁赛原因、区域及有关法律法规,现予以撤销。(6月11日,澎湃新闻网)

  端午赛龙舟由来已久,作为一项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全国各地有很多官方或自发组织的赛龙舟比赛,在永丰镇也不例外。根据红网双峰站2014年6月3日一篇题为《又见永丰赛龙舟》的报道,永丰赛龙舟已传承百年,尽管在“文革”期间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因特殊原因被禁止,但在民间组织的呼吁和组织策划下,近年来,永丰镇政府努力开展协调,让“赛龙舟”盛会在永丰得以重现。然而,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政府却一纸通知,将赛龙舟活动全面禁止,这也难怪民众颇有质疑。

  其实,永丰镇政府做出禁止赛龙舟的决定事出有因。一方面,双峰县今年因遭受春旱,县城湄水河水位下降,最浅处水深不足1米,且河道两侧正在进行施工建设,不能开展龙舟竞赛活动;另一方面,泗安埠河永丰段系县城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该区域禁止下河游泳和划龙舟活动。出于安全的考量和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永丰镇才会出此文件。

  可见,并非地方政府故意为难,而是现实条件与端午赛龙舟之间本就有冲突之处,只不过地方政府在下发文件的时候并没有对此做出非常明确的解释,也没有事先与当地龙舟协会、基层群众做好沟通协调,才让彼此产生了不必要的误会。

  所幸,当地政府及时聆听到了群众声音,快速果断做出回应,对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及时撤销了这份让群众颇有抵触的文件,并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向群众做好相关解释工作,让人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解决群众诉求上的真诚态度,以及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

  群众的心声就是政府的工作号令,在这方面,永丰镇的做法完全可以给其他地方政府当成一面镜子。尽管时机不成熟的下文让公众看到些许脱离群众的权力任性,但意识到错误便能及时改正,也不失为对政府公信力的弥补。走进基层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足以看出当地政府对民意的重视,不摆架子、不找借口、不避责任,本就是诚信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撤销文件,其实就已经是对民意最好的回应,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样的政府才能得到群众最大支持。(陆仁忠)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