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三农”抓“三农” 小西瓜蕴含“三农”大道理

2018年06月14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小西瓜蕴含着“三农”大道理。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炎炎夏日,正是西瓜热销时,西瓜大县中牟的瓜农却是两样心情。无籽大西瓜的地头价每斤卖0.75~0.8元;有籽大西瓜的地头价每斤卖0.6~0.7元。而就在去年,批发单价一度达到每斤1.5元。走精品路线种植小西瓜的大洪村,小西瓜每斤3元且不愁卖,中牟县城和郑州市很多人开车过来买,如今已经卖出1000多箱。(据6月13日《河南商报》)

  价格高几倍、销路好得很,发生在中牟的小西瓜完胜大西瓜故事,再次有力地证明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魔力。大西瓜价低又不好卖,并非没有以前甜了,而是“吃瓜群众”口味之变和销售渠道拓宽的必然结果。

  如今,人民群众对饮食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高,小西瓜的比较优势自然凸显:现在大多是三口之家,十几斤重的大西瓜拿回家费劲,又难以一次吃完,只好放进冰箱里冷藏起来,瓜品自然要打折扣。几斤重的小西瓜则不存在这些烦心事。随着群众吃瓜观念的改变,应运而生的水果超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销售渠道的拓宽,不但买瓜成了下班途中和饭后散步时的顺手事,更让不同产地的西瓜扎堆竞卖,提供了更多吃瓜选择。跳出中牟看西瓜,小西瓜完胜大西瓜是必然发生的事:消费端的变化必然意味着需求的变化,并通过市场传导催生供给端变化。不调整种植结构,大西瓜再甜也不好卖。

  小西瓜蕴含着“三农”大道理。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三农”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必须清醒看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仍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农业效益、建设现代农业,面临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和农产品流通方式落后的制约;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现代农村,面临城市带动、辐射能力弱和投入结构不合理的制约;加快农民转移、提高农民收入,面临就业、社保、户籍、教育等城乡不均衡的体制制约……就“三农”论“三农”,难以从根本上破解诸多制约因素。

  看到大棚中的各种西瓜、甜瓜品种,日前访问河南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真诚邀请河南农业科技工作者到塔吉克斯坦交流考察,并希望双方在农业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虽说受今春冻害影响小麦有所减产,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的收入却基本不受影响,因为他们种了能做面包的优质小麦,优质小麦有订单,比普通小麦收购价格每斤至少高1毛钱;由单一的出口干菇发展到包含干菇、鲜菇、香菇酱、香菇罐头、香菇粉等多元化产品,西峡的小小香菇如今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连续5年领跑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成为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鲜活的事例表明,跳出“三农”抓“三农”,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