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师者本色

2018年06月23日13:58

来源:大河网

  我们以为,孩子们眼中的英雄,大概是那个身披披风,为全人类的生死存亡而高举左手的超人;或者是那个独具慧眼,总在危难一刻化险为夷的重量级人物——钢铁侠;或者是摇身一变,集热心肠与活力为一体的年轻勇士蜘蛛侠......他们有股特殊的能力,超强的反应力,他们强大而勇敢,年轻帅气,是正义的化身,他们坚强而聪明,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时,大概是我们高估了英雄的定义。

  2018年6月11日,下午5点51分,信阳市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正在放学,孩子们在李芳老师的护送下有序通过红绿灯路口,突然一辆满载西瓜的无牌照三轮摩托车,自北向南闯红灯向学生队伍急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千钧一发之时,没有超人,没有蜘蛛侠,没有盖世英雄,一个熟悉的身影用身体挡住了三轮车,被推开的4名学生获救,而李芳老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4点40分,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年仅49岁。她,才真是孩子眼中的英雄。

  自此,一场关于师德的发声在社会上广泛响应。在这个忙碌的时代,每个人都脚步匆匆,从晨起到华灯初上,被社会前进的脚步督促的人们,很难有时间去问问自己:你所坚持的初心在哪?可当我们静下来看看,谁不是从初心出发的呢?师德本就不是一场讲演,不是一场可以来回更改的表演,它潜藏于老师的每日忙忙碌碌的行为里,显现于人们不曾觉察的工作里。在李芳老师还不为我们所知道时,她没有英雄的称号,也没有太多被人艳羡的光环,只是普普通通地去做老师。

  一名老师,在书桌前备课,在三尺讲台上讲课,在书桌前批注作业,在讲桌旁讲述生命的价值。这本就是生命该有的体验过程,这本就是一种无畏的骄傲。我猜想,许多老师,都深深热爱这样的画面,都痴迷在教育的海洋里教书育人,这,就是师者本色。

  一位教育工作者,在“园丁”的光环效应里,没有忐忑,一路执着,将一份教育初心化为日常细碎的工作,去批评孩子的错误行为,去引导学生走向美好,去带领学生在知识里徜徉,去耐心为家长指导家庭教育,这份职业里应有的快乐和艰辛,塑造了教育者对教育的热忱,这,就是师者本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那时的师者,以博学和高超的技能被冠以老师的称号,而今的师者,更可贵的是道德。而道德,从来就不是靠宣传的。存在于教师心中的那份道德,早就在工作里被一点一点深入。与人相处是复杂的,也是有趣的。老师教给学生的,是知识,是品德;学生教给老师的,是天真,是热爱。这份互动中呈现的片段,是美好的记忆,更是值得每一个人是用心呵护的大爱。

  李芳老师没有看到千万人为她送行的画面,也没有听到人们对她的高声赞美,她弥留的遗憾,是对孩子的牵挂,愿这份生的希望可以带你去更好地享受生活,去体悟生命的美好!这,就是师者本色。(作者: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 崔明儒 杨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