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为“盒饭账都能查到”点赞

2018年07月10日08:42

来源:大河网

  按照公开的标准去做,基层干部办起事来也会更加坦荡。干群之间没有罅隙,也就更有利于干事创业氛围的营造。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过去村里干了啥事钱花到哪儿了不清楚;现在,村里的事不光贴到墙上和公示栏里,还发到微信群里,传到网上,吃个盒饭的账都能查到,还有啥不放心的?”7月6日上午,临颍县新城办事处五里头村村民张猛一边在网上浏览该村近两个月的收支明细一边说。(据7月9日本报报道)

  基层权力运行,最重要的是让村民明明白白。村民连吃个盒饭的村账都能查到,这充分说明当地的收支明细做得到位。而贴上墙、传上网、发进群的做法,更是考虑到农村群众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公开渠道,兼顾各个群体获取信息的途径,既让村民看得到,也让村民看得懂,为各地村务公开做出了示范。

  村务公开不能遮遮掩掩,走过场。过去一些地方村务公开,有的漏项多、范围窄,群众看不全;有的财务公开“一锅烩”,群众看不懂;有的关门决策,群众进不来、管不了。这就违背了公开的初衷,长此以往,就会使村务共同决策变成少数人决策,损害干群关系,损害基层组织的活力。

  基层权力运行,必须在公开上多下功夫。公开内容要实,惠民补贴、低保名单、拆迁补偿等,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公开;公开内容要细,大小收支如一桌一椅、一份盒饭都要注明,通过细致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要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决策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事中事后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纪检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基层权力公开,有助于基层干部形成好的作风,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程序公开、办事公开、财务公开,可以让基层干部明白做事的规矩底线。按照村民明白的标准去做,基层干部就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也会更深入地了解村民的需求。按照公开的标准去做,基层干部办起事来也会更加坦荡。干群之间没有罅隙,也就更有利于干事创业氛围的营造。去年以来,漯河市乡、村两级新发生信访事项同比下降30.1%,涉及村级干部因素信访事项同比下降36.7%,就是一个例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河南各地有很多好的做法,如邓州“四议两公开”让基层决策更科学民主,漯河“村官直审”确保村级监督无死角……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不断总结各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的经验,将好做法推广开来,在全省形成更大的争先创优氛围,为中原更加出彩添砖加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