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式窗口追责,别只处罚“丁义珍的属下”

2018年07月12日08:3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7月9日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称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7月11日《澎湃新闻》)

  “老人跪地的窗口”被媒体称之为“丁义珍式窗口”。可公平而言,甘肃涉事单位后续跟进是及时的:一方面,迅速进行了整改,安排了新的座椅;一方面,进行了追责,结算中心负责人和窗口工作人员被停止了。

  似乎到了这里,舆论应该平息了。然而,舆论还是揪住不放。为何“跪式窗口”整改了,有关人员处理了,舆论还是如此“任性”?这里需要说的是公平性的问题,舆论揪着不放,百姓揪着不放,是期盼处理的科学合理。

  对于“停职处罚”,大家没有任何意见。有意见的是到底该处罚谁?固然,“跪式窗口”的出现,结算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有责任。窗口太低了,他们是知道的。座椅丢失了,他们是知情的。他们当然需要承担责任。然而,凡是熟悉单位规定的人,也都知道一个现实问题。别看只是窗口太低,别看只是几把椅子,这些问题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还真不能解决。

  在一家单位里,别说是配备座椅这样的事情了,即使是买一个本子,买一个铅笔,买一个纸杯,也需要申请,也需要一把手或者二把手审批。窗口负责人,窗口工作人员需要找领导解决问题。他们可以反映问题,最终问题能不能解决,就不是他们的事情了。

  对于“跪式窗口”惩罚这些人员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该处罚的没有处罚”。“丁义珍式的窗口”出现,说到底是领导责任。单就这起事件来看,既然“跪式窗口”是出现在医院里的,那么背后的“丁义珍”是谁就不言而喻了,背后的“丁义珍”是医院院长,是卫生局局长。这是医院院长监督不力造成的,也是卫生局长领导不力导致的。

  在起初回应舆论关切的时候,当地也明确说:“主要原因是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也承诺将责成涉事医院在窗口增设转椅等设备,优化报销程序等。仅就个案看,这样的回应与处理,倒也能算是合格。但是,既然“主要原因是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那么就应该让领导承担责任。领导才是“丁义珍”。只是处罚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显然有“背黑锅”的属性,显然有拿“丁义珍的下属”当挡箭牌的意思。

  在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里》,面对“蹲着的窗口”,李大康书记叫来的是区长,不是其他工作人员。应对舆论质疑先拿基层工作人员开刀的习惯,还是省省吧!难道这个处罚决定是“丁义珍”们做出的?(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