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建设不能盲目超前

2018年07月16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严格建设申报条件,提高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如此一来,地区GDP门槛提高至3倍,一些城市得和地铁说再见了。

  地铁建设成本非常高,运营成本也非常高,对地方财力有较高要求。况且,地铁只建几十公里到一百公里意义不大,因为距离太短无法带来大客流量,运营时会赔钱,需要财政输血进行补贴,对地方财政的压力非常大,这就是国家为何将地区GDP门槛提高至3倍的原因,没实力真别硬撑着念叨地铁了。

  地铁建设要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超前。很多地方从官方到民间,认为修地铁跟贷款买房子一样,前期看着苦一点,甜头在后边,绝对不能慢作为,超前规划一点也无可厚非。事实上,地铁建设具有成本高、收益低的特性,有些城市大笔举债建地铁,这种“超前”其实就是吃子孙饭。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建地铁是以卖地炒房为目的,借地铁扩大城市卖地半径,建地铁成了领导赢得政绩的手段,这种超前有什么意义?(项向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