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官”不该有官僚气

2018年07月24日0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斯涵涵

  近日,一份中山大学新一届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在这份名单上,按照秘书机构、组成部门、办事机构三个层级,列举了200多个学生会干部岗位,在一些副职的岗位后还有“正部长级”等标示字样,被不少网友笑称简直就是一“小官场”。

  引发舆论关注后,中山大学学生会立刻删除了这份名单,并且“对错误使用了级别表述深表歉意”。也有不少校友为母校抱屈,认为很多大学学生会甚至社会都是这样,不应抓住一所大学不放,这种观点也得到一些支持。看来不少人对于“学生官”“高校行政化”的积弊习以为常,这或许才是这份任命名单出现的原点,也是更值得探讨之处。

  首先要追问的是,大学学生会都是这个样子吗?是否就是正常的?一个学校学生会,任命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开会时仿造政府形式“听取学生会主席作报告”“常委会并与会学生集体讨论”“总结讲话”“胜利闭幕”,一本正经的“官腔”,异常强烈的官僚味,让一般大学的学生会组织相形见绌,这种让人浸淫已久、不以为然且蔓延至广的官本位思想与诸多细节,抹杀了大学生自治组织本应具备的活力和朝气,不仅对自身成长不利,也与追求独立开放、科学民主、推动社会进步的大学精神背道而驰。

  其次,为什么中山大学这则新闻更引人关注?这所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学府,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高校,应该最能体会孙中山先生“青年要立大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之教诲,民众也希望中山大学能够一如既往走在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自我革新的前列。与其说,人们反感这所百年名校崇尚权力的刻板复制以及喷涌而出的官僚化陈腐之气,莫若说,是对多年高校去行政化改革举步维艰的深切担忧。

  不知从何时起,“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流行开来,这种情感鸡汤飘散着抒情的迷香,蒙住了不少大学及学生观察事物、辨别是非的眼睛。但凡母校出了负面新闻,第一时间便是遮掩、敷衍,再就是竭尽全力辩护、回击,似乎这样别人就看不到华服下的污迹。实际上,对错不分内外有别,实事求是、追求正义、直面积弊才是现代大学应有的姿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支持本校查处“性侵教授”受到舆论点赞,便是最好的证明。

  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青年人更寄托着国家、民族的希望。“学生会干部名单”是我国高校行政化体制下诸多教育问题的一个缩影。如何冷静看待公众的评价,承继和保护大学的优良传统及人文价值,转变教育理念,珍惜品牌优势,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深化改革,这是“学生官”热新闻后应有的冷思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