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不垮伟大的唐山精神见证中国力量

2018年07月30日10:09

来源:大河网

  42年前的今天,一场里氏7.8级的大地震,在人们的睡梦中猝然降临,河北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当时有国外媒体断言,“它将从地球上被抹去”。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地震波及天津、北京,共死亡24.2万多人,重伤16.4万多人。(7月28日新华网)

  “7.28”是唐山不能忘记的日子,它曾代表着“创伤”,让一个城市就此幻灭,让许多人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8小时,地震让唐山,几乎与外界隔绝联系,成了一座“孤岛”。转瞬之间,生死两隔,24万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16万多人遭受重伤。老一辈人回忆当时的景象,用一个词最能形容“惨不忍睹”,但是并没有出现像国际舆论所惊叹的那样“灾难将把唐山从地球上抹去”;它也代表着“新生”,从无到有,从苦难走向了繁荣,在党中央政府的指引下,14万解放军陆续赶到,顶着频繁余震,用双手和最简陋的工具,从死神手中让1.64万名群众重获新生。2万医护工作者,在简陋的条件下保住了众多垂危者的性命。

  面对天灾,唐山无惧,从废墟里爬起,以不屈的精神面对眼前,也面向未来,1976年,大灾之后,唐山人喊出了“受灾不能等支援,要为国家做贡献”的号召,震后10天产出第一车煤、14天发电厂并网发电、28天炼出第一炉钢水。被国外认为至少需要20年才能复产的开滦煤矿,一年后就全面恢复了生产……“悲剧往往可以摧毁人的一切,但唐山人民没有被这场天灾所吓倒”,恰恰相反,灾难激发出唐山人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勇气,也使他们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得到张扬。一些国外人士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恢复建设如此之快,规模如此之大,在资本主义国家是办不到的!”“唐山的新生证明了她的人民的复原力,以及证明了中国在改革政策指导下跨出的巨大步伐。”

  培根曾说:“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是的,经过了灾难的洗礼,没有被打到的唐山,不仅浴后重生,而且,孕育出了令世人欣赏的“唐山精神”,也就是“抗震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不屈不挠、是一种不放弃地坚持奋斗、是一种信心和智慧。今天的唐山已经变成矗立在渤海湾畔的一座现代化名城,2004年起唐山经济总量一直居河北地市之首,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000亿元。

  正如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所言:“然唐山不失为华夏之灵土,民众无愧于幽燕之英杰,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渝回天之志。42年的沧桑巨变,镌刻着一座城市,凤凰涅槃的发展奇迹,诠释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伟大力量。我们应该是秉承和发扬“唐山精神”、“抗震精神”,不断激励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安进秋 单位:河北省河间市卧佛堂镇人民政府

编辑:高雅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