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回巢”需快马加鞭

2018年08月02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哪里以本科大学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越多,哪里产业结构越高端,哪里就越有高速而健康的增长。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智汇郑州”人才工程正在一步步落地。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共有74名青年人才进入郑州首次购房拟补贴对象名单,其中包括67名硕士毕业生和5名毕业于“双一流”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徐伟和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博士杨宗波则将获得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

  如此力度的真金白银补贴,足见吸引人才的诚意和魄力。这也成为以下消息的一个注脚——百度地图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显示,在加入“抢人大战”出台系列人才引进新政的城市中,2018年第二季度郑州的人才吸引力排名位列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成都。

  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终究还是要归结到人,地方竞争的核心说到底还是人才竞争。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构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修建四通八达的宽阔马路,更需要涵养安居乐业的城市气质、吸引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才。不过有人说,刘易斯拐点的到来让中国告别了“人口红利”时代,其实这只说对了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日趋临近和人口出生率的走低,人口的数量红利的确没有以前那么乐观了,但是,随着大学生数量的急剧上升,随着国民知识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口的质量红利将激发出惊人的经济推动力。

  为什么深圳、杭州这样的城市表现出了蒸蒸日上的态势,为什么能成就华为、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明星企业?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从全国蜂拥而至的工程师、大学生为他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智识资源和创新力量。换句话说,他们充分享受到了人口的质量红利。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加入“抢人大战”的各个城市,包括郑州,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将目光投向了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因为抢到了他们,就等于抢到了未来。从内陆腹地到东南沿海,自北方平原到江南水乡,高端人才的脚步,正在改写中国的经济版图。

  这几年笔者有一个亲身体会——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的从北上广深“回巢”郑州就业的白领越来越多,他们有着在一线城市培养的视野和见识,如今正把意气风发的斗志和摩拳擦掌的干劲带回郑州,也把希望带给了郑州。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郑州从第12位上升到了第9位,跻身前十;“中国城市服务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服务业竞争力报告2017”显示,郑州跻身服务业发展活力十强城市……正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抢人”,郑州的商业魅力和服务业竞争力才能不断提升。

  城市竞争已然迈向高维竞争,从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拼人才、拼产业结构的阶段。哪里以本科大学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为主体的高端人才越多,哪里产业结构越高端,哪里就越有高速而健康的增长。所谓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最终升的是人才层次,调的是人才结构。由此再看“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以及高达10万元的购房补贴,不仅十分必要,亦需快马加鞭。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